陆家的小優厨

圈冷粮少很寂寞,那就自产自嗨咯!

【米优】SALVATION/深渊游记-03

优的星际版荒野求生故事还在继续——

找到MYTH一号了。米迦也在本节跟他打了个照面,可喜可贺。

——————

时间就在这样的反抗中被消耗。

无人机的镜头拍摄所得一条一条地在屏幕里铺成完整的地形图,扫描范围渐渐扩大——

东北方向的图象质量差得惊人,显然那处干扰更强。优就带着全部装备移向了那个方向,同时无人机也向东北推移。他在追寻磁场的位置——

追寻MYTH一号的位置。

地面车的速度不慢,四周的细微沙粒在轮子下震颤滚落,在后面隐约汇成枝杈般的细流,迅速流向位置更低的方向;优犹豫了一下,不想减速。更远一点,四周沙粒滑落更快,在大片塌陷的沙子里前进是非常危险的,他只能放下速度——幸运的是,前方不远处似乎有一块突出地面的岩石,能到达那上面就安全了。

越往岩石靠近,沙子下滑越快。整架车都开始晃,他咬牙加速,逆沙而上——

安全登顶。岩石上的沙子被他六个轮子一搅和,全都震落下去,露出顶部。

露出的“岩石”顶部是光滑的。

优呆住了。

————————

Along With You

 

与优相隔十年的那一片宇宙中——

不知来源的消息在米迦、拉库斯、雷奈三人间转手。一种恐怖的气氛四下蔓延:就像三人聚会时角落骤然冒出了第四人的话语声,此时房内仅有的三人面面相觑,谁也不知道那句话是谁说的。

——【你是谁?】

发问的那一边……是谁?

联系到那条完整的求救信息,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想法游荡在三人的沉默中:存在另一艘MYTH一号?

“正在查…”雷奈话说到一半就被拉库斯打断。

“深渊。”随着拉库斯的抢白,一张定位图传到了米迦的飞船上,“我说,消息的来源是‘深渊’。”

“也许是地球。”米迦沉默一下,觉得这种话或许可以弄出一种人工的安慰气氛。

“不可能。”这次发出否定声音的是雷奈,他比谁都希望这是来自地球的消息,第一个查也第一个确定不是。

三个人都沉默。

不是地球。不是MYTH一号。——那么是谁?

“那大概是…外星生物。恭喜,我们名垂史册了。”

拉库斯还在开玩笑。

♦♦

优坐在地面车上,底下是光滑的“岩石”,四面沙子在地面车带来的震动下飞速退去。露出的光滑表面越来越大,直到一线有显著人工痕迹的拼接直线现出真容的时刻——

他知道自己终于找到了它。MYTH一号。

联系不上飞船?没有任何工具?

好吧,他还有自己的手。

这仅仅是一块更大的碎片——优拒绝去想这种可能性。所以他在心里小小振奋了一下自己,再次盘点物资之后就开始了这场大概是人类航天史上最简陋的外太空营救作业。

无法启出整架大飞船,就在外壁上开一个洞。切开层层墙壁,他探头进去,发现里面的空间似乎比自己预想得大得多,照明范围内,MYTH一号被深埋十年的舱壁微微反光。一行吸收光线后发出惨绿荧光的编码浮现在不远处的墙面上。优看一下时间,带着简易的几件器材进了刚刚打开的洞。

舱内没有沙子,非常干净。他顺着几乎呈四十五度角倾斜的地板爬下去,在编码和陈设的帮助下辨认出这是飞船中后部的一条小飞船走廊——

MYTH一号这艘庞然大物浮在宇宙中时,偶尔会需要宇航员驾驶小型飞船出航执行某些任务,于是飞船中后部设置了多个送小飞船进入宇宙的通道,称作小飞船走廊。

走廊的尽头是一扇门。确认能源已经耗尽,优锯开了这道舱门,然后是下一道。进入主舱之后也没有停留,直奔陈列冰柜的冷冻室而去——宇航员等待营救时待的地方,也是在宇宙中进行以年为计的长久旅行时的栖息场所。

冷冻室……

他想着。

主舱尽头的控制室在坠毁时刻的巨大撞击力下完全变形,十几个座位有一半埋在沙子里。照明光芒所及处堆满大大小小的箱子,轮廓模糊。优绕开它们。

冷冻室……

锯开控制室边上的小门,大股沙粒泼喇喇喷进来,转眼把优埋了一半。他挣脱出来,双手去扒沙子,沙子却越扒越多,无穷无尽地从外面涌进来。

考虑到飞船主体正掩埋在沙漠中,现在最明智的选择是——堵上那个门。

优没动手,手里的电锯忽然被他甩到了墙上。哐。还在转的锯齿在墙面上撞出火星,整台锯子贴墙滑落地面。

冷冻室……

冷冻室就在控制室边上,只隔两层墙。现在已经锯开了一面墙,却只有沙子越冒越多。在到处涌动的窸窣声中,他双手插进沙子,上下摸索,却什么都找不到。

第二面墙,不见了。

答案显而易见。

冷冻室恐怕已经在撞击中被摧毁殆尽了。墙后面是一个直通外面沙漠的洞,装着前辈们的冰柜不知所踪。离开了条件适宜的冷冻室,娇气的冰柜撑不了十年。营救任务彻底失败。

这一次看起来是什么希望都没有了。优觉得自己应该更愤怒一点,但除了最初一手怒摔电锯的动作之外他竟然做不出更多反应。毕竟他已经那么熟悉失败。

更何况他是孤身一人,沮丧也只能沮丧给自己看。

这时候才想起来,就算找到了那些前辈又怎么样呢?

——身为营救者的他也失联了啊。

再强的冷冻也不能让人永生不死,更何况在优之后,地球恐怕再也不会派出哪怕一个人来营救他们了。

三十年。

MYTH计划就以第一批第二批宇航员先后殉身宇宙作为结局了吗?

沙子奔涌的速度慢了下来,直到停止。优任由自己被埋起大半,无动于衷。直到头盔里恍然熟悉的警报声响起——

又是代表氧气即将耗尽的刺耳尖叫。

本能驱使下,优把自己从沙子里拔出来,游魂一样荡到主舱,拆掉舱壁上尘封十年的氧气瓶——它保存得相当完好——给自己接上;好像灌进鼻子的氧气都带着在宇宙中漂泊太久的苦味。

警报声顷刻停止。从响起而后停止的过程都如此熟悉,让他想起五天前的经历:跑到了很远的地方,差点来不及回来。那也是氧气险些告罄的一天,幸好他最终找到了转机,化险为夷。

于是飞船上的跑步机浮现在他脑子里。刚从冰柜里出来的时候,对于浑身肌肉松弛的他而言,在零重力下跑步相当可怕。明明膝盖软得几乎无法支撑自己,却必须背负着一天天更重的分量在太空中奋力奔跑,直到被十年沉睡消磨将尽的力量全部复苏。在无法分辨黑夜白昼的宇宙中,他每次都是累到在手脚抽搐的时候沉沉昏睡,然后睁开眼又是一整天苛刻的训练。

即使如此,他也胜利了。

恍惚间他又像回到了最初醒来的时候,浑身刚刚解冻,还没来得及降落到这颗星球上,手臂上腿上的肉像空布袋一样紧紧绞着骨头,脑子也迷迷糊糊的,坐起来都眼前打晃。那时候的他虚弱、疲惫,什么都没有,但他硬是拖着冷得打颤的骨头,爬到了控制台前面。看视窗。

寂静庞大的黑洞在宇宙中燃烧,照亮周围光环一样缭绕它的大团星云。也点亮了优眼底的火光。

他就觉得没那么冷了,并且遥遥敬了深渊一杯饮料。

那是与深渊的初次见面——

人类与黑洞、短暂与永恒交汇。名为人的生物第一次进入黑洞的目光,被黑洞记忆。

这份记忆犹在眼前。现在的优站在主舱里,垂下的手几度放开几度攥紧,终于认命地一甩拳头,转头清理去了。

还是不能认输。

跟控制室一样,主舱也令人费解地胡乱堆放着大量箱子。优拧暗照明,在昏昧中一寸寸摸索那个箱子。撬开,露出厚厚的缓冲层,扒开缓冲层之后,露出了整箱的压缩食物。

物资?物资!!

他瞬间瞪大眼睛,疯了一样地跑去拆其它箱子。

这样的箱子还有很多很多——

最大的立方箱子里全是食物,长条箱子里保存着完好的光能板,还有蓄电池、旧型号的无人机、严实封起的燃料——

简直像是把仓库搬到了主舱!

巨大的惊喜把他怔在了原地。这些东西为什么在这里?毫无疑问,这是MYTH一号的宇航员们判定自己即将坠毁时,紧急转移来的。这不妨碍优把它们理解成是前辈给他——救援者,留下的希望。

它们足以支撑优完成任何想要做的事,营救也罢,研究也罢。优最缺的那样东西,时间,就这么被前辈们以他完全想象不到的方式轻描淡写地交到手里。

优深深明白这些物资背后的含义。

浩茫无际的宇宙里,离地球无数光年的宇航员们不可避免地有着离群的惶恐。在同样的离群情感下,他们彼此传递最大的善意。——即使素未蒙面,即使远隔时光。

那些物资在说。MYTH一号的残骸在说。下落不明的前辈们在说。

跨越十年地对优说。

活下去。

“谢谢……”摸着箱子顶盖,优激动地呼出一个音节,这是他到达这里一个多月以来说的第一句话。语言是为了交谈,而交谈是件奢侈的事:基础条件是有至少二个人在场。孤独者产生不了说话的欲望。

他终于觉得自己不是孤身一人。

把地面车折叠拖入MYTH一号之后,优封上飞船上直通外面的破口——被他锯开的和坠毁时撞破的,再用手头的资源重启氧气循环系统。准备完毕之后,他脱下笨重的宇航服,戴上手套,开始精密的维修工作。

能源系统恢复。舱壁上亮起两行灯,瞬时驱散飞船里沉滞的黑暗。飞船各处通道、警报器、门全都再度启用。

在飞船其它保存完好的部分里,优又零零散散地找到了许多物资,被他整理之后堆在主舱。

他花了整整三天来完成这些。工作繁重,进度缓慢,然而对他来说是久违的轻松时光。

不用担心物资,也不用一天天徒劳地向四周插路标,去找不知道埋在哪里的MYTH一号。

它就在他身边。——这一事实给人无限勇气。

修复接近末尾。

控制室里。被沙子完全埋掉的主控制台,吹掉覆盖物之后露出了比较完整的外表。优正小心地清扫嵌在屏幕周围的细沙,这细致的事情很消耗耐心,他用半英寸长的小刷子涂了片刻之后,就换上了一寸半的,五分钟后又换成足有小臂长的小扫帚来扫沙子。

扫到一半,优的呼吸一顿,丢开小扫帚,转而用手去拨那一片——

主控制台屏幕左边的光滑平面上,被人用锐器刻了两行字。深陷的字符凹坑盛满沙粒,与边上已经清扫干净的平面形成鲜明对比,非常抓眼。

【MYTH一号宇航员米迦尔】。

下一行是登录名和密码。

他盯了一会,换小刷子把字符里的沙子剔出去了。关于MYTH一号的资料都在他的飞船上,手头什么都没有的他本来觉得用统一登陆名,获取最低权限也大概够用了。

如果是米迦尔的登录名,即MYTH一号飞船船长的登录名,肯定是最高权限,对展开任何工作都是莫大的帮助。

这两行字——。优用手指磨字符粗糙的边缘,微笑起来。

检修完毕,登录成功。具有一定AI的控制系统全盘扫描飞船,而后诚实地将结果反馈到了优这边。损伤最为严重的就是飞船的头部及两翼,部分地区显示不出扫描结果,因为设备已经近乎完全毁坏。

一号以及二号物资存放区遭遇了跟冷冻室一样的命运,然而因为工作人员充满先见之明的物资转移举动:如他现在所见,全都转移到了主舱和几处空位。所以几乎没造成什么大的损失——

先见之明?!

一道灵光乍然迸现。脑子里冒出了一个可怕的想法,优兴奋得浑身发抖,按住主控制台,一字一句地在心里、清晰无比地思考:如果有能力在坠毁前将物资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是否说明MYTH一号的工作人员们在坠毁前就预测出了可能损毁的区域?那就必然可以预测出冷冻室也在损毁范围里,所以他们没有任何理由把自己的冰柜安放在即将毁灭的冷冻室里——转移到飞船上有保存条件又不会被破坏的地方才是正确选择!

前辈们的冰柜肯定还在飞船上!

感谢上天!

打开视窗,飞船各处的场景、能源状况一一显现。他放弃了无用的实时监控视窗,按照思路,直接给各区域进行了一个温度排行,越低越靠前;八号储水室高居榜首,零下三十摄氏度。紧排其后的走廊等区域徘徊在零下五到十度。

找到他们了!

虽然冰柜密封性极强,但在有条件的状况下没有宇航员愿意把冰柜放在高温的地方;寻找足够低的温度为低温睡眠提供双重保险是常识。故而八号储水室的极低温成为了铁证!

八号储水室的门紧闭,优深吸一口气,用米迦尔给的最高权限打开了它。迎面滚来的恐怖冷气险些把他冻在原地,他哆嗦了一下,迅速进门、关门,防止冷气进一步流失。

储水室门内本来是巨型的囊袋结构,这是针对零重力下储水取水的设计;走进来之后,他注意到可伸缩的巨大储水囊已经被一个金属钢架撑开,在这里架出了一个房间一样的四方体空间,残留的水在四周冻成厚厚的冰壁,进一步防止“房间”坍塌,而房间角落的则又有一个稍小的钢架结构,一个冰柜被牢牢固定在里面。

怎么会只有一个?!

想这件事的时候,优已经身不由己地站在了冰柜前面,用刀刮开了冰柜上冻结的冰花。屏幕显露出来,启动之后显示沉睡一切正常,冰柜已稳定运行十年余。

【是否唤醒?】

优打开人物资料。

【MYTH一号船长,米迦尔】

意外的是,冰柜系统里还存有一条录音。优点击收听。

他很好奇那个特意给他留下最高权限的是个什么样的人,米迦尔究竟是心思太周到还是甚至连救援者或许没有登录名都预料到了?

录音开始播放。米迦尔的声音稍微填补了优空白的想象。

【这段话是我在飞船坠毁前录下的。你好,救援者。从你的时间来看,现在应该是我们坠毁的十年后。是,我知道是十年后,请不要感觉惊吓。】

十…年后?

他说“十年后”!怎么可能!

【当然,我确信你会被吓到。但这笔账大概算不清了,因为真正算起来,最开始是你把我们全部吓了个够呛。】

又是能把人原地炸懵的话!

优吓得算了一下时间,米迦尔他们是三十年前出发的,当时的米迦尔二十四岁——所以他开始学习英语是距今大约五十年的事;而优是在MYTH一号出发前五年出生的,所以他大概在三十年前开始接触英语……

短短二十年的发展就能让一种语言变得让后人听不懂了吗!

“开玩笑的吧……”

他暂停重播,反复听这一段,终于确定“十年后”不是幻听,自己接下来听到的句子也确实是那个意思——

那个意思是什么意思啊?!

【好了,认真地说,接下来有三件事要你完成,一、唤醒我。二、连接卫星。三、说服十年前的我。让人迷茫的步骤三在你完成步骤二之后自动有解。】

【嘀——。录音播放完毕。是否唤醒?】

“……唤醒。”

米迦尔留下的录音内容确实很惊悚,但这并不妨碍优感到高兴。找到MYTH一号、得到物资、并且至少救回了一个人,愿望已经是超额实现。

命运总算干了回人事,没有再玩他了。

优把冰柜拖到温度适宜的舱室——启动唤醒程序之后,宇航员会在接下来的两天内醒来。然后是步骤二,连接卫星。

主控制台上的卫星界面空空荡荡,MYTH一号早就与卫星断开了连接。单靠飞船本身的设备去搜索卫星的话是几乎不可能成功的事情,但优还有自己带来的地面车——它一直与卫星建立着稳固的联系,因此,地面车上就有优最需要的卫星轨道数据。

数据导入主控制台,短暂等待后,视窗上跃出弹窗:连接已建立。代表卫星的小图标也亮起。为了测试机器,优尝试着向外发送消息,首先是编辑了一条测试消息发往地球。

发送成功。

“运行正常……”

然后是通过卫星来寻找自己的飞船——

没有结果……

意料之中。毕竟同样与卫星相连的地面车早就在磁场中失去了定位能力,几乎等价于是卫星在这磁场范围内失效,所以把希望寄托在MYTH一号上毫无意义。

在寻找过程之中,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卫星连接范围内有两艘MYTH一号。一艘的坐标在这颗星球上,正是优所在的位置;另一艘则在太空之中。

他推断第二个“MYTH一号”的坐标是磁场影响下诞生的“海市蜃楼”,位于卫星连接范围内则说明通过卫星即可联络上那个坐标与此不一致的“海市蜃楼”。

如果向它发送消息……

好奇心驱使下,优向它发送了几条坐标消息,然后等待结果。

一条接一条发送成功的提示浮现。然而他预料中的——消息会发送失败或者转回MYTH一号的收件箱——的情况毫无动静。

故障?

毕竟MYTH一号已经被埋了十年了。

优编辑了一条完整的求救信息。坐标、时间、环境、损坏报告……

最下面写上飞船编码。MYTH一号的飞船编码。

然后再次发送给“海市蜃楼”,一趟又一趟发过去,一个人玩得起劲。

兴头差不多过去,他刚想关掉卫星界面,一样东西就跳进了他的视野:通讯按键。在卫星连接范围内的对象是可以在彼此间建立稳定通讯的,也是为了简化消息的传输过程。

所谓无聊生祸患。

优按了下去。

【您的通讯请求已发送。】

是应答式的建立方法啊……

他就准备撤销,毕竟根本不存在请求对象。

【对方同意了您的请求,通讯已建立。】

代表通讯建立的绿色指示灯亮起,其中含义让优从头顶凉到脚底。

肯定是故障!

然而鬼使神差地,他向那一个“MYTH一号”发问——

【你是谁?】


————————

星际鬼故事之:在黑洞附近遇上了幽灵船。

评论(1)
热度(4)

© 陆家的小優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