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的小優厨

圈冷粮少很寂寞,那就自产自嗨咯!

【米优】SALVATION/深渊游记-04

【你是谁?】

♦♦

这里是那群收到“你是谁”这个问题的倒霉蛋。

位置:MYTH一号。时间:十年前。

“不管是不是外星生物,”始终无法猜透那句“你是谁”背后的含义,米迦点开编辑界面,“我们先尝试回答一下‘它’。”

“你要说什么?”雷奈还在查消息的来源,对米迦的提议毫无兴致。

“按米迦尔的逻辑,我猜他会反问一句一样的话。”

“……”

“果然。”拉库斯看到发件箱里刷新出一条【MYTH一号宇航员米迦尔。你是谁?】,笑了一声,“你看吧,雷奈。”

那一边,米迦发完之后就在等回应。出于直觉,他笃定会有回应。

♦♦

通讯指示灯闪烁两下,一条消息躺在了屏幕上。

回应来了。——竟然真的有回应!!

内容映入优的眼睛,使那之中被绿色虹膜包围的瞳孔倏然缩紧。

【MYTH一号宇航员米迦尔。你是谁?】

行动完全快过了意识,在优反应过来之前,他的手已经编辑了一条消息发回去:【不可能。】

米迦尔明明还好好地躺在冰柜里!

冷汗渗出,布满额头。

他在……跟谁互发消息?

♦♦

【不可能。】

米迦果然收到了回复。

“它说‘不可能’。假定对方同样是智慧生命,并且具有理解我们语言的能力;那它显然是在针对我‘MYTH一号宇航员米迦尔’这句话进行反驳。”米迦思考着,“是什么理由让它认为这‘不可能’,它是在持有哪些信息的情况下作出回答的?”

于是他再问了一遍。

【你是谁?】

♦♦

【你是谁?】

我是谁?

【MYTH二号宇航员。当前位置:MYTH一号飞船。飞船已严重损坏。】

停顿一下之后,优又一次发送了坐标和飞船的损坏报告,这次注明是MYTH一号飞船于断绝能源十年后进行的检查。

他没有待在控制台前等回复,转而带着工具直奔停放米迦尔的冰柜的舱室。

一定有哪里出错了!!

冰柜静静地躺在室温26℃、空气湿度55%的空间中,表面的冰已经融化,剩下外表摸起来还湿漉漉的。优提着钳子就想撬,但还是忍住了,先打开系统,看看有没有确认冰柜中人身份的设置。

“有了…提取身体组织。”冰柜中确实有通过细胞进行DNA比对的设置,虽然本来是为了监测沉睡者的健康状况而存在,但用于确认身份也无不可。

【嘀——。完成度100%,宇航员身份:MYTH一号船长米迦尔。身体状况:复苏中。唤醒程序运行良好。】

米迦尔就在这里。

——那通讯对面是谁?

优站不住地跌在地上,把冰柜当靠背,坐在那里。脑子里乱糟糟的一团,不知道什么情况,更别提怎么处理。

太空冒险突然成了鬼故事,就算是漫画主角也会觉得不知所措。

他甚至害怕收到下一条来自那个“米迦尔”的消息。

之前的录音突然浮上脑海。

——“三、说服十年前的我。让人迷茫的步骤三在你完成步骤二之后自动有解。”

说服十年前的米迦尔?!

如果那家伙不是在开恶劣的玩笑的话……

他已经完成了步骤二,“自动有解”的条件已经达成——也就是说,连上一个莫名其妙地自称“米迦尔”的人就是步骤三的解?那是十年前的米迦尔?!

从现在。这条飞船上。竟然。有条件。连上。一个十年前的人?!

“怎么可能……”

从冰柜里渗出来的寒气慢慢爬上脊背,优浑身一悚,害怕沾上毒一样地快速逃离了冰柜,爬起来直奔控制室。

【你是…】

回删。哒哒哒。

【你在十年以前?】

飞一样地编辑好这条消息,还没有发出去。他注意到收件箱又有了提示。

【所有数据的日期都跟我们有十年的时间差。我需要更多证据。】

——“因为真正算起来,最开始是你把我们全部吓了个够呛。”

在听过录音里这句话的前提条件下,优忽然就感觉从新收到的消息里看出了对面的“米迦尔”的惶恐。他就删干净了刚才想发的内容,改成了——

【两天之后,从冰柜里醒过来的“你”就能跟你说话了。】

他决定再吓吓他。

♦♦

【两天之后,从冰柜里醒过来的“你”就能跟你说话了。】

“还有另一个‘我’……”这一次发来的话语信息量有点大,米迦脑内消化了一会儿——还是缓不过来——这毕竟完成了一个从探索纪实到灵异幻想的类别跳跃!无视自己的头疼继续推理下去的话,有一件事倒是得到了合理的解释——

“它”凭什么否定这艘飞船上的米迦尔的存在,认为“不可能。”

因为它身边就有一个符合条件的“米迦尔”,即“米迦尔就在旁边”是它认可的真实信息。那在“只有一个符合条件的米迦尔”的大条件下,它当然会无条件否定所有“不在身边”的米迦尔。

这就形成了一个自洽的逻辑。

于是所有问题指向最初——

通讯对面到底是什么?

难道真的有一个十年后的执行MYTH第二阶段计划的宇航员在跟他们对话?

对方甚至正站在MYTH一号的残骸里!用着他们“遗留”的通讯设备!

这说明什么?

MYTH一号将要坠毁?

太好笑了!MYTH一号正在四无着落的宇宙中前进,能坠毁在什么地方?撞上小行星了吗?

所以对方想要说服他们的是:这艘安全性远远胜过泰坦尼克号的巨大飞船,会因为某些还未揭晓的原因迫降在某颗小行星上,并且会发生降落事故继而坠毁。

【我无法想象。】

撇开所有无理由的猜测,米迦只能这么说。

对方回复得很快。

【我也无法想象。】

“这算什么……”

第二条消息紧追而来。

【但我是来救援你们的,所以我不会放过一点可能性!】

♦♦

【我无法想象。】

这个回复是在情理之中,同样感到无法想象的优也没打算说服对方:他连自己都说服不了。

证据。最缺的就是证据。

就算有证据,人也会因为常识和认知去否定这种状况。所以想让双方彻底相信“我在跟十年前(后)的人交流”是几乎不可能办到的事。

那就干脆别去说服他!

【但我是来救援你们的,所以我不会放过一点可能性!】

优逼自己不去追问这种情况的前因后果,只是利用现状去收集线索。

所以在“我不会放过一点可能性”的宣言之后,下一条消息直奔主题——

【你们已经出发了多久?】

是跟地球失联之后了吗?

告诉我,十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

♦♦

【你们已经出发了多久?】

出发了多久……

这个问题背后的意义是——

“如果我们在对方眼中是一段历史。”米迦设置通讯共享,使拉库斯和雷奈也有回复“那艘”MYTH一号的权限,“那他的目的就是在于确认我们现在的时间点,用以跟某些事件对照。怎么回应?”

“直接回答。然后向他要一个事件表。”雷奈的答案简洁明了,比起擅(nao)于(dong)推(tai)理(da)的米迦,他更喜欢在条件充足的时候寻找结论。现在的已知信息还太少。

“我觉得对面的情况……很不好说。”拉库斯没有表达明确意见,单纯插嘴说说想法,“他可以等那个‘米迦尔’醒过来告诉他真相,可他现在反而在向我们寻求信息。我们是历史,所以现在发生的这段对话也在‘历史’里,那也许有这种可能——”

“什么?”米迦已经把对方要求的时间发了出去,转头加入讨论。

“补全历史。”拉库斯提出了一个相当具有想象力的命题,“这样想,如果我们跟‘未来人’打交道的走向是这样的:我们问‘未来人’,弄清楚了回去的正确路线,因此安全回到了地球。那么地球就没有理由派出人来营救我们,‘未来人’就不存在。这就产生了一个悖论。那为了‘未来人’能够存在,我们必须出事。然后这时候的历史就变样了,成为了一段新的历史,所以‘我们必须出事’就是补全新历史的一个必要条件。”

“‘新的历史’。”顺应思路想下去,米迦很容易就整理出了所谓新历史的走向:MYTH一号飞船出发,遇险失联,联系上“未来人”,在“未来人”的帮助下停到一个安全的地方等待营救。地球方接收不到MYTH一号的回归信号,于是派出MYTH二号前来营救,MYTH二号在宇宙中联系上了十年前MYTH一号的宇航员——然后数据重置过、知道正确航道的二号就指点十年前的一号停泊到安全的地方待机;随后二号前往那个地方,刚好可以接应已经在安全的地方待机了十年的一号。这样构成了完整的历史,而在这历史中,MYTH二号实际上就是那个救了MYTH一号的“未来人”。

完成了这番堪比科幻小说的整理后,米迦按着通讯,没忍住地开口:“这不实际,新的科幻素材吗……?”

“等一下,米迦尔。”雷奈示意米迦去看卫星界面,“来新消息了。”

【从时间来看,你们已经跟地球失联了。能告诉我原因吗?】

“雷奈,把错误的航道数据发给他。还有卫星偏移的记录。”米迦放开通讯,整理自己捡回卫星这一路的资料,估计下个问题就轮到他发这些了。但在这之前,他还要问一下对面。

【请把你的航道数据和目的地发给我们。】

♦♦

【请把你的航道数据和目的地发给我们。】

紧随这条消息之后,几大包文件被卫星传到控制台上,优放任它们慢慢翻译,自己检查地面车里有没有保存什么有用的东西。

用净身出户形容他都太委婉,弄丢了飞船的宇航员只比弄丢了壳的蜗牛好一点点。几乎凄惨到无法证明自己身份的地步。

航道数据……当然是没有的。

万幸,地球签发的任务文件在地面车里也有一份,里面就有任务内容、坐标、飞船信息宇航员信息等等——

“这个应该有用吧……”

【请接收。航道数据在我的飞船上,暂时没有。其它信息证件都在这里。】

而此时,刚刚收到的来自十年前的那些文件已经翻译完毕,文字和图象清晰地显现在屏幕上。优从简单的看起,发现几乎每份文件都有不同的注解在上,记录了数据变动和内容。

“航道数据错误和卫星偏轨……”优悚然地看着这些记录,这说明地球那边从一开始就计算错了——鬼知道地球那帮饭桶在干什么!

而在MYTH一号宇航员发现不对的时候,他们已经深受深渊引力场影响——卫星偏轨,通讯罢工,飞船一步步滑入深渊。

总算知道MYTH一号失联的原因了。

于是优提出了下一个问题——

【你们怎么收回卫星的?现在是否还能与地球通讯?】

不能。他当然知道,但总会心存侥幸。

♦♦

【请接收。航道数据在我的飞船上,暂时没有。其它信息证件都在这里。】

信息后面夹带的一小个数据包瞬息就被翻译完毕。

地球签发的任务文件在米迦三人间传递,格式、内容都没有问题——只是日期是五个月后——他们出发后第二十年。看到文件后面的参与人员列表,三人心头都有些震颤:熟面孔混着新面孔铺满表格……那些熟人已经变了很多。

脸色、胖瘦、神情,工作服的样式和编号都不一样了。背景里的工作场所乍一看没变,墙角却已经泛灰了。

除开休眠的二十年,他们其实才离开了几个月而已。

时间是何等残酷。

“好吧,他赢了。”拉库斯第一个开口,“我相信他了,毕竟谁也不知道黑洞附近的时间到底是什么样的。”

雷奈是最快抽离情绪的人,他关闭文件,开始坐标计算:“不管相不相信,我们会回去的。”

小飞船里。

寂静过后,米迦长出一口气,没有什么表情地关掉那个表格。时间与人类,这两样东西一旦掺在一起就会发生奇妙的反应:比如他们眼中的几个月已经是地球上的二十年,比如他们现在竟然在跟十年后的人对话。

他得承认,他也被说服了。他信了。

那个名叫优的宇航员已经发来了下一条消息——

【你们怎么收回卫星的?现在是否还能与地球通讯?】

不出他所料,刚刚整理好的资料立刻就派上了用场。后一个问题?

米迦眉头皱起,这正是他们所有人都在烦心的事情。

【初步推测,只要卫星仍然受到深渊引力场的严重影响,我们就无法与地球联系。我们仍在原定航道上,正在寻找一条脱离航道的安全路线。】

♦♦

【初步推测,只要卫星仍然受到深渊引力场的严重影响,我们就无法与地球联系。我们仍在原定航道上,正在寻找一条脱离航道的安全路线。】

也就是说,前辈们还在深渊引力场的范围内,依然无法使用卫星。——即,甚至不能确定他们自己的具体位置。

在宇宙里捞起一条迷路飞船的难度就好比——

就好比……

“说大海捞针都太客气了……”找不到类比的对象,优只能吐吐槽;可是怎么办呢,他是来救他们的,再难都得上。

此时米迦尔发来的资料包也被翻译好了。

图表的大幅修正说明他们捡回卫星的行动并不顺利,而且还用肉眼去确定卫星位置……再一看过程,居然是靠一个宇航员驾驶一艘小飞船去捞回卫星的?!

开玩笑吗?

接下来是小飞船的航道数据。分第一段和第二段,第一段是在前进到一半发现数据错误所以停下,然后面对数据从一开始就出错,谁也不知道他会不会立刻跟小行星来个贴面接触的情况下,驾驶飞船的那个勇士没有返航——是的,没有返航!他重新导入了正确的线路数据之后又一次前进了,然后一举成功地捞回了卫星!

真是疯狂的做法。

这位勇士就是MYTH一号的船长米迦尔先生。抛开必须安全进行太空作业的立场,优其实跟他有点惺惺相惜的感觉。毕竟优也实际上相当热爱作死,并且同样认为机遇只会跟风险搭档。

他就有些感慨地多翻了几下米迦尔发过来的资料。

航道数据……

航道数据!

优忽然从中得到了灵感:他正呆在MYTH一号上,那MYTH一号必然在十年前完成了脱离原本航道而后到达这颗星球的这个过程!先不管它怎么做到的,总之它肯定找到了一条相对安全的通向这里的路!飞船在宇宙中的一举一动都会有记录——

所以说不定主控制台里就留有十年前的航行记录——正是脱离原本轨道最后来到这颗星球所需的航道数据!!

“千万别被销毁啊……”优动用米迦尔的权限去查找航行记录,比对另一边米迦尔他们“现在”的时间,顺利调出了正确的一段。

不依靠地球定位,单纯是飞船自身在某一时刻的速率和方向的实时数据。为了方便对照,优多复制了前面一大段;他相信米迦尔他们只要导入数据,那就肯定能找到这颗星球——然后顺利坠毁。

【这是从MYTH一号飞船主控制台拷贝的航行记录,用它就能脱离旧航道,到达我所在的星球。】后面有一大包附件。


————————

米迦:这一点也不科学!

评论
热度(8)

© 陆家的小優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