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的小優厨

圈冷粮少很寂寞,那就自产自嗨咯!

【米优】SALVATION/深渊游记-05

这节的解释稍微有些绕脑子,不过一旦弄清楚了一个循环,就能理解接下来本文提到的所有时间循环了……┑( ̄Д  ̄)┍

————————

【这是从MYTH一号飞船主控制台拷贝的航行记录,请用它脱离旧航道,到达我所在的星球。】

这颗惊雷炸懵了三个人。

“MYTH一号上拷贝的数据……”雷奈。

“……”米迦。

“补全历史……”拉库斯。

他们确实设想过在“未来人”的帮助下脱险,但这帮助也太吓人了一点!

从十年后的MYTH一号上调出航行记录发给十年前的MYTH一号然后MYTH一号就按照这个记录前进于是就有了十年后能被调出来的这份航行记录?!

这个概念好比你穿越回三十年前撮合了你的父母!

航道数据包翻译完毕后分成了两大包文件,一包注明是用来跟飞船现有数据对比的,另一包则是“未来”的航行记录。

米迦还没说什么,雷奈已经对前面数据进行了比对。

结果是注定的,完全一致。末尾甚至还有属于MYTH一号的防伪标。

这时候米迦已经完成了“未来”的航道的模型——

“雷奈、拉库斯,你们都看一下这条线路。”

它太完美了。米迦甚至找不到能够修改的地方:按照常识,失去定位的飞船在宇宙中航行,即使最后幸运地找到了安全的停泊地点,中途也会不可避免地绕许多弯,就是走了许多“废弃路程”。然而现在米迦建成的路线模型却几乎成一条直达目的地的线段。

这一点也不像MYTH一号飞船摸摸索索地寻找落脚点的路程,反而像是早就知道目的地在哪里,轻松出发的直达线路。

“米迦尔,”拉库斯向来是他们三个当中思路最开阔的,几乎瞬间就给出了解释,“如果你得到了一条弯弯折折很多废话的航道数据,你自然而然地会削减掉它的废弃路程吧。”

“……嗯。”

“所以我们看到的是已经削减过的航道数据了。”

这思维跳跃度让人措手不及。消耗片刻去理解后,米迦也意识到自己犯了多大的错误——他依然没有从整个时间的连续性去考虑这个问题。优所在的十年后和他所在的现在是同一时间轴上的两点,两者间不管时间怎样混乱,但因果律依然贯穿始终。

每一个因都对应着果。

如果优得到的航道数据是拥有无数废弃路程的,那他发给米迦的航道数据当然也是非常混乱的;然而得到混乱数据的米迦不会按照这个路线去走,为求效率,他会和雷奈他们一起把它修改成精简的线路,故而MYTH一号实际的航行线路肯定是精简过后的。

然而事件的发生顺序是米迦等人航行、然后优抽出数据。米迦站在“因”这一边,而优则取得“果”。因此当航行路线被精简之后,“因”就已经变了,那“果”也随之变化。

已知十年前MYTH一号经过的路线是精简过后的,那十年后抽调出MYTH一号航行记录的优就只可能得到精简过后的路线,由此可知米迦等人获得的也只可能是精简过后的路线。

所以这里存在一个因果怪圈:米迦等人航行了简洁的线路,使优得到了简洁的线路记录;这份记录穿越回十年前到达了米迦手中,使米迦等人航行了简洁的路线。

这仿佛是一个自洽的逻辑。但有一个问题无法忽略——穿越了时间的“简洁记录”到底是怎么来的?

因果怪圈中没有“复杂线路”的存在,也就没有了简化它的环节,但是“简洁记录”正是由“复杂线路”简化而来!也就是说,由于“因果”而存在的“简洁记录”失去了它的“因”,它的诞生条件!

“拉库斯,这是悖论。”理清思路之后,米迦也彻底对时间没了脾气,不过这个思路怎么这么熟悉,“这跟之前那个‘补全历史-新的历史’是同一套想法吧。”

“就是那个的补充。如果新的历史是大循环的话,路线悖论之类的就是大循环背景下的小循环。”拉库斯似乎已经对这种因果怪圈深信不疑。

“有一个坏消息。”雷奈的声音突然插进来,“米迦尔,你看见了吧,我们只剩下十天时间了。”

其实三个人都注意到了,只是雷奈最先说破而已。

优发来的“未来”线路的转折时刻,即开始脱离预定速度、走向星球的时间节点,就在十天后。

如果真的认可了自己是未来眼中的一段既定历史,那他们就必须维护这段通向“安全”的、来自“未来人”提醒的历史,就必须导入数据,走上那条航道。

时间步步紧逼,他们又一次站在了岔路口。

♦♦

那条航道数据发出去之后,优在接下来的半天里再也没有收到来自“那艘”MYTH一号的消息。通讯建立的指示灯依然亮着,在黑里散出一团冷冷的光晕,却形同虚设。

……毕竟信息交换已经完成了。

他们接下来就会变更航道,前往这颗星球吧。

只是一个人安静了几个月之后,忽然能跟人讲讲话了,忽然又只好安静——这样的大起大落当然让人有点烦躁。

拯救MYTH一号的事情已经完成了大半,接下来就是自救了。优像以前一样整理工具箱,准备出去插路标。

飞船里永远是安静且明亮的,这样的气氛让人难以估计时间的流逝。

他应该看看时间的,但是提不起那个精神。所以从飞船里钻出来之后,只看见了无边夜色——深夜时分,不适合进行任何行动。

背靠着飞船,优放下工具,盘腿坐下,仰头看天。

防风棚被风吹垮的时候,他看到的也是这样的景色。层层叠叠的星子蒙在黑色天穹上,远方有一弯明亮的光弧,遥遥立在泛出微光的地平线上,好像一道勾连两端的拱桥。

啪。他打开了照明,凝实的光束下,前方地面上的金属沙粒颗颗分明,光彩流动。

啪。照明被关掉了。

灯火亮起之后,星空就不见了。

啪。啪。一整个晚上,照明发出的光束时断时续,就像他记忆中地球上的那种…荒野里的信号灯,指方向用的,大概。

这里根本没有人——

于是指明方向的光只能孤单地在荒野中流浪,与同样孤单的时间一起远去。

光团般的巨大恒星跃出地平线,炽热的白天降临。优躲在飞船的阴影里,看无形的风追赶周遭有形的沙粒,沙流翻滚中,他浅埋在沙地里的无人机探出一个小头,记录实时风速。

这里的风速太慢了,比优最初在平地上测量出的数据还要小得多。

影响风速的因素有……

垂直高度、地形、气压……

他现在的位置应该还是在大环形山地区——他在驾驶地面车向上爬坡的时候失去了意识,醒来后却诡异地在向下行驶的途中找到了MYTH一号,所以MYTH一号其实也是在一个坡地上;优已经用亲身实践证明过环形山外圈山坡的风速有多可怕了——因此,他大胆地猜测自己在昏迷的过程中就被风铲过了环形山外壁,滚到了山口盆地内。

这是道送分题。

风变小后,优一圈一圈地在MYTH一号边上插路标,三圈之后,他选出垂直高度差最大的两根路标,连成一条线段,有意地从条线段两端开始朝相反方向发散地插路标。

沙子里的无人机在遥控下钻出地面,抖落沙粒直冲高空,盘旋俯拍地上景物。

拍下的图象会传到优手里的屏幕上,他靠着这些照片和路标反应的高差来寻找一条直达坡顶的路。

无人机越飞越高,磁场影响下,照片开始变得模糊不清。

最新的一张上已经看不出是沙漠,只看见大片赤红色,图象角落里有一块深色阴影、这旁边还有一个椭圆形的黑色小点。

那是MYTH一号和站在旁边的优。

“早就应该拍张合影了。”优控制无人机飞过来,调整角度,使大半埋在沙子里的MYTH一号和自己把画面填满,然后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咔擦。

工作继续。

在无人机的帮助下,到坡顶的探索很快完成。考虑到出发前还应该做一些准备,优结束了今天的工作,回到了MYTH一号内部。

喝水、吃饭、运动、写今天份的报告,这些事情很简单也很容易让人开心起来。

一天的末尾,他走到控制室,打开主控制台。意料之外地,有两条未读消息在里面。

【感谢你今天的帮助,晚安。】和四个钟头之后的【早安。】

消息的接收时刻是……

不可思议地契合了这个星球的深夜和日出时间。

就在他坐在沙漠里,一个人寂寞地亮起信号灯的时候,有一条代表挂念的“晚安”跨越了十年时间地抵达了他身边。

然后,在夜晚死去白昼降生的时刻,“早安”也准确地到来了。

为他一个人而来。为陪伴他而来。

“这种话,没有办法回答啊……”

同样计算时间去回复“早安”、“晚安”就太敷衍了。

似乎有点苦恼,然而咧嘴傻笑的那种表情早就把他出卖透了。

♦♦

米迦带着卫星回到了MYTH一号飞船中,这消耗了将近一天的时间。但也不算坏事,因为这也给了他一整天的思考时间。

MYTH一号内。

“我们还有九天。先不说这个期限,”他把目光从主控制台上移开,转身看向雷奈和拉库斯,“所有人都在等我们公布卫星的情况。”

“我没有意见。但是,我们遇到十年后的人的这件事,”拉库斯瞥一眼屏幕,就是那个作怪的卫星界面,“要说服那些顽固分子……很难啊。”

地球上就有这样一句话,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不管是多有说服力的证据,这件事情本身太离奇,视了解情况的程度不同,他们依然会觉得是飞船出了问题或者干脆认为我们三个嗑了迷幻剂。总之会用能想到的所有方式来否定它。”米迦把拉库斯简单的描述扩展开来,确认了一句,“是这样对吧?”

正常人当然难以接受这么玄幻的事情,“装睡”是正常的自我保护行为。

“嗯。”雷奈点头肯定,和拉库斯一起等他说下去。

“所以不用说服任何人。”

抛出这句叫人莫名其妙的话之后,米迦微笑起来:“九天缓冲期,不去怀疑人生怀疑时间观的话,足够所有人都验证一遍新航道的模型了。”

“你说的‘验证’是计算它能不能让我们逃到受深渊影响小的地方?”雷奈反应过来了。

“是的,我们太在意能不能说服别人相信‘遇到十年后的人’这件事了,实际上确定这件事的真假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只是需要一条能让我们脱离现在这条错误航道的新航道而已。新航道不长,这次实践消耗的燃料还不至于让所有人都跳起来反对。”

这就是“不用说服任何人”的理由。

“但是新航道的来路就是一个无法解释的问题,你不可能瞒下去。”雷奈直接指出问题,一旦涉及解释新航道的来源,跟十年后的通信就必然暴露,那问题就回归了最初,他们无法取信所有人。

“也不是,”拉库斯的跳跃思维帮他跟上了米迦的思路,“一开始就不解释新航道的来源的话……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会认为这是经过观测和计算的成果,算是一种认知。这时候我们说‘我们也无法保证新航道的准确性’就足以让他们对自己的这种认知深信不疑。但这只是第一步吧,米迦尔。”

他把解释权还给了米迦。米迦欣然接过,点头赞同:“是这样。在最开始避开解释来由的问题之后,下面就看他们的了。”

这次讨论就此结束。

“现状是我们的飞船正行驶在错误航道上,并且由于‘深渊’的影响,我们跟地球的联系已经断开。这些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召集起飞船全体工作人员后,米迦承担了公布消息的职责,“还有一个更坏的消息,虽然卫星已经被我带回来了,但是它同样受到了深渊引力场的影响,与地球失联了。不过——”

“我们有一次尝试新航道的机会。这也许是一种解决办法。”

他向面前的人们展示新航道的模型,搭配一些数据进行解说。

“……选择这条航道的原因是它通向这颗恒星附近,观测结果显示那里或许会有适合停靠飞船的稳定行星,可能性在60%以上……深渊引力场的影响也相对较小,有跟地球恢复联络的可能性……”

“无论我怎么说,可能性也只是可能性而已,我无法保证最后的结果。但是留在现在这条错误航道上就是死路一条,为了我们所有人的生命,我不想放过这次机会。从现在开始,我给大家八天时间,每个人都可以去验证新航道,进行修改或者提出新的航道选择,只有一点,八天后必须拿出结果。”

以现在飞船上的设备,除开雷奈管理下的技术人员,短时间内根本没有人能建立一条足够安全的全新航道模型,甚至难以做到修改米迦拿出来的新航道模型——缺乏足够的信息。米迦他们可以根据航行记录逆推出航道上会遇到的小行星等等,由此建立出一个内容丰满、完美无缺的模型;但现今飞船上的设备实际上是完成不了在这样距离下的复杂观测的,故而别人无法证明这个模型的对错,也就无从修改。

也因为模型的对错很模糊,所以米迦他们决定在导入新航道之后,在主控制室换用不同批次的人员轮班,全天监视飞船的航行状况,一旦发现不对就切换成手动控制,尽可能地降低风险。

这种安排也有一个隐含目的。当几乎全飞船的工作人员都亲眼目睹新航道创造了精简且完美地避开一切障碍的“奇迹”后,自然会对航道数据的来源产生怀疑——它一点也不像依靠飞船自身设计的一条“摸索式”的航道,反而像是从上帝视角规划的安全路线。再加上有不少人对船上设备水平心知肚明,个人能力再强,用这些设备规划出的航道最多就是方向不出错而已,想做到真正每时每刻都精确完美?根本不可能。

这就是时机了。

趁这时将遇到十年后的营救者的消息公布,相对造成的冲击也会小很多,而且这个航道数据本身也能作为证据。

同时,对于这次更改航道的尝试,米迦他们三个知情人也抱着验证真假的心情。毕竟一旦证明航道是真、跟十年后的通信也大概是真的话,在他们返回地球之后,黑洞附近的时间体系就将成为本世纪最炙手可热的研究课题。

而那时,冠以MYTH之名的黑洞观察计划也将成为真正的“神话”计划,所有参与MYTH计划的人都会被载入史册,与千万站在世纪最前端的科学家一起见证物理学的发展迈入新时代。

他们当然要抓住这次机会。

除此之外——

米迦在专属自己的那一面控制屏与卫星之间建立起了联系,他决定每天都和优互发至少一条消息。

如果他们真的是因为黑洞的特殊属性而和十年前的人联系上,那么在飞船步步靠近深渊或者远离深渊的过程中,这种联系的强度应该会受到影响才对。

“没有回应,但是通讯建立的信号灯还亮着。”

他昨天仔细计算时间之后发出的“早安”和“晚安”都像被深渊吞了一样,没有得到一点回声。

“联系很稳定…所以,是因为只有问候的信息太没意义了吗?”

也许还是明确提出自己的目的比较好。

直到地球时间第二天凌晨的时候,卫星界面终于再次亮起了消息标。雷奈在休息,值班的拉库斯打着哈欠戳开了给米迦尔定的闹钟。

他自己要求的,但凡收到“特殊”消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通知他。

翻译好的消息光明正大地躺在屏幕正中央,拉库斯瞥了一眼内容,觉得换谁大半夜被叫起来看只是这么一句话都会很窝火。再加上有米迦尔过来顶班,他就准备换个地方眯一会儿。

半分钟之后,端着咖啡的米迦走过来,眼睛一扫就读完了这条消息。

【感谢问候。因为工作时间冲突而未能及时回复。晚安。】

没什么内容的话。

他搁下杯子,翻出别的界面,看之前优发给他的任务文件。——参加任务的宇航员很多,被分别安排在飞船的不同舱室里;飞船的结构也很特殊……

然而,真正到达深渊的只有一个人。其它人各自怀抱不同的任务,在半路踏上了别的航线,这么多宇航员就在太空中渐渐走散。

从时间来看,独自到来的人已经在那个不知名的小行星呆了一个多月。然而任务文件上就有MYTH一号残骸的坐标,只是按坐标去挖掘的话绝对花不了那么长时间。

十年后的MYTH一号损坏报告上,显示系统重启也只是几天以前的事情——那从优降落到重启MYTH一号之间的这一个月……

【你的任务只有营救MYTH一号吗?】

【是。】

秒回。一句话做铺垫就足够了,米迦敲下按钮,发送了真正想问的问题。

【那在MYTH一号重启之前的一个月里,你的工作安排是什么?】


——————

剧透:记住那些中途接了别的任务跑掉的宇航员们= =


评论
热度(4)

© 陆家的小優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