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的小優厨

圈冷粮少很寂寞,那就自产自嗨咯!

【米优】SALVATION/深渊游记-06

米迦和优的胜利会师///

————————

【那在MYTH一号重启前的一个月里,你的工作安排是什么?】

这题太难。因为想要认真回答它就意味着要从头讲起,从飞船降落、在周围插一个月路标,再发现了磁场……讲到把自己弄丢在茫茫沙漠里,最后撞大运爬进了埋在沙子里的MYTH一号。

这段经历掺杂了太多运气成分,很难取信于人。

但隐瞒是更差劲的选择。所以优几乎毫无犹豫地就开始整理地面车上的那点数据,然后咬笔头,一点点把自己这些天的糟糕经历挤出来。他写得很慢,努力去叙述得叫人信服一点。

因为已经受够了一个人,所以他唯独不想失去米迦尔的信任。

一个小时之后。

【…………所有能找到的证据都放在附件里了。】

按上发送按钮的一刻,优有种把心事跟朋友吐得一干二净的爽快感。

♦♦

两个小时的等待后,米迦收到了优发来的消息。

文字内容有点多。

连插一个月路标、磁场、环形山、弄丢飞船……

活生生的星际版荒野求生。

“运气真好。”读到这里,米迦已经差不多能描画出优的形象了:热血上涌、喜欢蛮干,还有久作不死的好运气。

再读两行,简单的星际冒险故事忽然就展开成了奇幻。

找到了“米迦尔”的‘冰柜’和录音??

附件缀在漫长的叙述末尾,他屏幕一下拉到底,迅速翻出标明是“米迦尔的录音”的文件——

“这段话是我在飞船坠毁前录下的……”

开口跪——不什么乱七八糟的。

“换班,米迦尔。”一只手突然搭上他的肩,米迦吓了一下,马上让开位置。看见来的人是雷奈,他指了指屏幕:“你也听一下吧,这个。”

“你昨天晚上录的?”

“是优发过来的。”

一问一答之后现场陷入了死一样的停顿。

“我想不通。”米迦原本想说“这不可能”,但他想否定的东西正好好地呆在那里,所以只能是他自己错了,“如果这条留到了十年后的录音真的是‘我’录的,那我就不可能收到它……”

这又是一个因果怪圈、一个悖论。因为优把录音发给了十年前的米迦,米迦将它存在了冰柜里,所以十年后的到来的优能得到这条录音——所以他能把录音发给十年前的米迦;然后这样的因果不断循环。但是录音的来源到底是什么!!

是米迦录的?对!确实是米迦的声音!

可是在优和米迦传递这条录音的因果怪圈中,并没有“米迦录制了这条录音”的步骤——所以这条录音根本就不存在!

它和之前的“完美航道”一样成为了凭空诞生的东西,并且同样成为了时间的一部分。

地球上早有类似的悖论假想,硬要套上主流解释的话大概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米迦尔永远收不到这条消息。航道也好录音也好,只要它们仍在线性流淌的时间里,那即使是在穿越时空之后,它们也无法干涉自己的诞生,会因为各种意外而错开。录音依然是由米迦尔录出的,而路线也当然是先复杂然后简化成完美的。

“又有新消息了?”拉库斯也过来了,凑到屏幕前面看。

拉库斯的阅读能力非常强,大段大段的文字转瞬看完,当然也注意到了那个给人三观致命一击的录音,但他首先看的不是那个,而是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附件——优发过来的照片,标注是和MYTH一号的合影。

赤红色的背景里立着一个巨大的黑影,轮廓是很科学的半个椭圆,更多的埋没在沙子里。大黑影边还站着一个小黑点:一个穿宇航服的人类,优。

之后是几张MYTH一号的舱内照片,舱壁、地面……

景象熟悉得叫人感觉恐怖。

拉库斯动手关掉照片,让另外两个人的视线挪到他身上,再解释说:“那个宇航员,优,是吧 。他从一开始大概就没打算去费力说服我们。不是因为他在‘结果’那头……、不仅仅是。”

他划出文字里描述弄丢飞船的那段:“虽然还没放弃寻找,但他早就不抱能找到飞船的希望了——看下面,连去定位飞船的举动都是建立在假设上的。也就是说,找回飞船的可能性低得不可能再低,我们的‘预言家’,已经是‘遇难者’了。这不重要,其实他怎么样都跟我们没有关系。只是有一个最糟糕的可能性在这里——我们大概还在MYTH一号的残骸上。”

“十有八九。”抛开拉库斯让人不快的态度,米迦肯定了他的说法。MYTH一号停泊在一颗完全陌生的小行星上,对周围一无所知的他们不可能随意乘小飞船离开。

“别人先不说,优已经找到那个一号上‘米迦尔’的冰柜了吧。他是在启动唤醒程序的同一天里跟我们联系上的。”拉库斯看向米迦,“所以给我们一个解释的重任就落在十年后的‘你’身上了。我们还要等多久?”

“优那一头的两天,大致相当于我们这里四天。”计算过双方时间的米迦尔最有发言权,他看了一眼屏幕边角的时钟,“‘我’醒过来…最快是后天的凌晨两点。”

“两天。”拉库斯笑起来,竖起两根手指,又一根根慢慢弯下,“你有把握吗,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说服过去的自己?还要说服我们?事先说明,我是不会相信的。就凭我们可能再也回不去地球,跟那个‘优’一起死在那种恶劣的星球上这一点,我就绝对不可能同意这种事。”

这是个无法想象的问题。

“你大概想过那种可能,对面只有优一个人的话,你就会被优说服。”

“……”

“这种想法产生的原因是你那个僵化的脑子在死命否决‘十年后的自己’,所以,我说、好吧,这不重要。”

拉库斯截住自己将说的话,挂着微笑,以“这不重要”结尾。

这种表现是挑衅。

“那你能觉得什么重要?”

米迦听腻“这不重要”这句话了,同时,他还讨厌拉库斯的笑容。因为这家伙总是毫不在意地把别人的想法、无论允许和不允许暴露的,通通揭露干净,然后再笑着用“这不重要”来最后踩上一脚。

“这不重要。”——他一直在这么说,好像真的什么都不重要。飞船失联、与十年后的相遇,在他嘴里全都“不重要”,一点不会觉得恐慌,甚至饶有兴致。

这些表现让他与正常人格格不入。

被米迦质问的拉库斯稍微顿了一下,望着米迦,似乎在思考。

这眼神也让米迦很不舒服,原因是——。

“我知道你讨厌我,我也一样。所以你还是把心情藏起来比较好。”拉库斯回了一句在旁人眼里莫名其妙的话,然后切入正题,“你是领导者,最终决定权在你手上。所以我关注的重点——‘重要的东西’不是起因和现状,是你,船长,怎么去应对它。”

他很刻意地扯扯嘴角,笑脸扩大:“毕竟我们的小命还捏在你手里。”

你决定好走新航道了吗?

——你决定好让我们一起去送死了吗?

从拉库斯的眼神里,米迦清晰地读到了这些含义。

这比一切质问更有力。

“我不是唯一的决策者。”

“你在说笑吗?独裁者。”

“拉库斯!”雷奈立刻出声,却被米迦抬手制止。

“那怎么样。”米迦用冰凉的口吻认可了拉库斯对他的评价。无可反驳,他确实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比如因为想要验证“十年后”消息的真假,他不惜搭上整条飞船地去试验那条新航道、完全没有考虑过其它结果:无论有多少反对者,他都有信心让结果按他想的来。

他是船长。

“好吧,说得出这种话,你一定是最差的船长。”

“对这种说法,我保留意见。”米迦走向座位,单手撑在椅背上,把椅面转过来, 自己随即坐下,“如你所说,我是船长。我就直说了——我要走那条新航道。”

“凭你?”

“如果有希望,唯一的希望就在那条新航道上。”

他调整了一下坐姿,两腿交叠,手支住下巴。两眼睨向他们。

这下连雷奈都沉默了,站在拉库斯一边地等米迦解释。

然而米迦维持着他居高临下的坐姿,用沉默拒绝了解释。

♦♦

回归优的时间。

最新收到的消息是一条“早安”。距离发出一大波资料已经八个钟头,加起来也只有这一条消息。

——我给你说了这么多,你就这个反应?!

糟心,而且觉得发完就一直提心吊胆的他自己简直蠢透了。优忽然想到,对方也许并没有这么在意自己说的那些话是真还是假。

从MYTH一号的前辈们的角度来看,他们身处失联的飞船上:生命毫无保障。所以,对死的恐惧会无限拉高他们对怪事的接受度,使他们牢牢抓住唯一的线索——十年后的他给他们提供的消息。用那种从黑暗中滤出光芒的力度来攥紧。

所以无论他提供的航道数据是真是假,MYTH一号的前辈们一定会去试一试。

但是——

优发觉自己又做了件错事。

他把自己弄丢飞船的事情也告诉对方了。

也就是说,前辈们全都知道了,即使沿新航道前进、即使没有死在坠毁中,他们也回不去地球。结局只会是跟一个十年后误打误撞找到他们的笨蛋宇航员打个照面,然后大家抱团死在这里。

这会造成什么影响?

假设A的生命必然终结于明天凌晨,死法是party后酒驾。那在A今天就知道了这一点的情况下,A会怎么选择?

A可能会选择在家闷头大睡翘掉party,或者不在party上喝酒,或者干脆别开车,搭朋友的车去现场等等。总之就算知道未来的A仍死在了第二天,死法也绝不会是最初的party后酒驾了;他或许会在家闷头大睡然后死于煤气泄漏,或者在出行时被其他酒驾的司机撞死……

就像A必然会想方设法规避自己的死亡,在知道自己会死在这颗星球上的事实后,MYTH一号的宇航员有很大的可能不会来这里了。

所谓的“过去”就不存在了。

头疼。

这问题他想不通,但——

能回答一切的家伙马上就要醒了。

还有十个小时。

九个。

八个。

他跑去检查了一下冰柜,一切正常。

唤醒程序明白无误地运行着——

按亮屏幕,描述心跳的折线缓慢却平稳地向前延伸,左下角显示呼吸的一栏也已亮起。

此时室温26℃、空气湿度55%。

剩余五个小时。

优中止了其它工作,专心等待米迦醒来。

三个小时。

舱外的天又黑了。

在三台探照灯的光线包围下,优挥汗如雨地折腾着自己的地面车。修理、加固。

装上了第二个座位。

灭掉手电筒,返回MYTH一号时,他回头看了看天空。

再见!一个人的深渊。

半个小时。

嗤嗤嗤——

冰柜向四周吐出大量水雾,白汽翻滚里,它尘封了十年的盖子缓缓抬升。

优倏然站起,抬了抬手,僵着脖子看了一眼时间,又硬邦邦地坐下。

还早呢。

他就这么端正地坐在那里,盯着被白雾包裹的冰柜看了二十分钟。

直到看见一只瘦削的手慢慢从冰柜边缘冒出来,没力气地挥了挥——

“嗯……是优吧?”

蹭地一下,优比之前更快地站了起来:“……是的。”然后他拎起早就准备好的热水,谨慎地靠近冰柜:“我来帮你。”

“那谢谢了。呼——”随着长长的一口气吐出来,一个一头金发、俄罗斯特征明显的青年撑着冰柜壁坐了起来,他湛蓝色的双眼看向了优,用日语开口:“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优一愣,也换用日语:“你会这种语言?”

“差不多。我父亲是日本人。之前在资料上看见了,你以前也是日本籍没错吧?”米迦尔微笑起来,“能用母语的感觉也不错。”

这个笑容和这句话瞬间把优的亲近感刷得爆棚。

“啊、我也这么觉得。”

他把热水放下,摸摸鼻子,还是直说了:“四十八个小时之前,我在八号储水舱室找到了你。也只找到了你。”

米迦望着他。

“飞船损毁很严重…,对不起,我没有救出你的同伴。”优别开脸,声音压低。

他来到MYTH一号已经五天了。

也已经确认了——飞船上只有这个装载着船长的冰柜幸存。

不在飞船上的话,其它人去了哪里?

能去哪里?

“不用担心,他们都很安全。啊但是——”

迎着优一下子亮起来的眼神,米迦的表情有点苦恼:“毕竟十年没吃过饭,我好像就要饿死了。”

优:“……”

心情倒是彻底轻松了。

————————

※本节解释steps:飞船已经走投无路→肯定要更改航道→其实往哪个方向都可以(都是未知都很危险,就是赌一把)→走新航道也没差→本来三人达成共识“那我们就走走新航道呗”→收到了优的消息得知自己全灭,只有米迦活着。

拉库斯和雷奈第一反应当然是绝对不能去啦,就算知道这是既定的未来也一样,好比一个人知道自己三天后过马路会被车轧死,那他就绝对不会去走那条马路这样。然而米迦觉得自己肯定不至于渣掉全船人的性命就独活,就算船上只有他一个人,也不代表他就坑死了别人——已经帮别人找到逃出生天的方法的可能性倒是最大的。

拉库斯和雷奈不是没有想到这些。

但是面对性命威胁,拉库斯和雷奈(以及更多没有名字的某某某)都会觉得只凭米迦对他自己人品的揣测也太不靠谱,万一出了点意外岂不是要崩盘?

虽然看似拉库斯对“十年后-十年前”的循环接受度最高,但他骨子里依然是实际主义者:工作之外思维跳跃开开玩笑都没事,工作的时候就会效率奇高(参考前面米迦抢救卫星时的内容,他修正偏差的速度非常惊人)。接受度高是因为他分析力强,脑洞跟黑洞接得上= =

米迦则正好反过来,是看似现实谨慎实际上特别理想主义的那种人,在领导者的位置上能发挥出惊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优点是他任何时候都觉得自己对别人负有责任,不会带着别人乱来……缺点是很不拿自己当回事(独自开小飞船出去捞卫星啊船长大人,这是美帝家超级英雄的思维模式吧),自己一个人随便乱来。更要命的性格缺陷是他会拼了命去执行自己认为正确认为对别人好的策略,并不在意别人能不能接受。

完全相反矛盾的性格造成了米迦和拉库斯之间严重的冲突。

※米迦对优的态度……虽然格外的好,但现在还不是出于基情。毕竟抛开相处谈感情的都是耍流氓= =。他对优这个人了解很浅,所有的印象都是从文字中得出来的;他只能猜测优是个什么样的人。

现在的相处模式是他结合自己的猜测之后采用的,看得出来,效果拔群:优就是很吃这套。跟优打好感情牌之后,让他说话办事也会更方便,也能很大程度上避免之前飞船上发生的大冲突之类。

这里写到的五个角色都是有其独特长处和缺陷的,不同人眼里看见的也不同,也许有些读者会产生不好的观感……嗯,先在此道歉了ORZ

评论(10)
热度(4)

© 陆家的小優厨 | Powered by LOFTER